Monday, April 20, 2009

社会与我

“其实,你们为什么会来这里帮忙?是不是从小就喜欢这些?”她美丽的脸孔挂上了一副很好奇的样子对着我说。店里充满了茄厘香味,印度煎饼和那一阵阵的油烟味掺杂在一起的味道。

我喝着teh tarik,看着她好奇的脸,我不禁想起那个时候的自己。我也曾经这样地问过一些身边的学长,为什么他们硬是要拉着我谈国家制度,谈民主概念,谈社区,言论自由,大专法令,内安法令等等。是不是这都是他们的兴趣,他们难道就只是喜欢这些吗?

在大学的时候,我只知道这些都是知识,而且这些知识不是课室里能了解得到的,不是课本里能够告诉我的事情。如果我把这些知识列为兴趣的话,其实我对这些知识,兴趣并没有这么浓厚。当时候的我尝试聆听与吸纳,似懂非懂却插不上嘴。虽然我与他们的年龄也不是相差很远,为什么我就觉得自己像白痴。难道我不是和他们也一样地生活在这片土地吗?

直到大学的最后一年,就是去年的308大选,我终于踏出了第一步,把这些像一项兴趣的知识去验证,去体会什么是政治。我以为只有这样我才算参与政治。我跟着学长们来到了槟城参与了当地助选团。候选人是一位热血青年,抛下在美国的高薪厚职,放弃在那里经营了六年的生活,回到了他的国家只为了想为自己的国家尽一份力。

大选前我们都到处走动,那种情景真的很像玩三国游戏那样,需要招兵买马。不同的是,我们招的兵都是在街上突然遇上志同道合的人,结果变成了与我们同行的伙伴;我们买的马,都是自己赞助自己的车子自己的车油费;这样的时候,又像金庸小说的武侠,路见不平,拔刀相助。

从暖身活动,筹备到真正大选的两个星期,我们接触了来之不同阶层的马来西亚人,不管是什么肤色/年龄/性别。我们听见了来自各个阶层的呻吟,这个家庭那个家庭面对的经济问题,治安问题,所有的社会问题。贫富的严重差异就像我们这些在同一天,早上跨过华丽的花园,下午踏进黑漆漆非法木屋的心情,眼前这强烈对比在那一瞬间,我们都按奈不住心中那就快爆炸不协调的心跳。

原来,我们一直都沉溺在自己的花花世界里,不曾正眼看看周遭真正在改变的,或是真正不曾进步正在退步的。不需要故意地提起政治的字眼,其实我们的日常已经和国家政治脱不了关系。身为大学生,我们不能视社会所发生的事情是一种理所当然,马来亚争取独立的概念是由当时还是中学生的伊沙哈芝莫哈默(Ishak Haji Muhammad)所提出的,结果才有今天的马来西亚。身为已工作的年轻人更不能忽视自己已拥有的那个付出的能力及改变世界的潜能。

这个时候,印度uncle把我刚点的roti canai摆在我面前,这唤醒了在回忆着的我。她,还等着我的回答,我喝了一口teh tarik后告诉她说,“都不是,这是因为责任”。续308大选后,已工作的我,也参与了826峇东埔补选。今天我身在武吉士南卯里其中一间嘛嘛店,在早餐后又要开始助选活动了。

吉打武吉士南卯其中一项助选活动-义诊工作人员合照

文章与中国报。优学同步发表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