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5, 2009

离别的季节

中午的太阳有点烈,我的眼睛就只剩下一条隙缝看了看车外的车龙,加上在我出门之前小睡了一阵子,遇上这样的阳光我的眼睛难以睁开,结果我干脆把眼睛盖上。在不自觉中我叹了一口气。就在这个时候,坐在驾驶座位的爸爸突然笑了起来说,“哈哈。。。你看你,我还以为谁在叹气,小小年纪就学人家叹气,你做什么这个样子?”


的确,我真的是在思考着非常严肃的问题,所以在那么炎热的下午我唉声叹气了。虽然,那个时候的我才十一岁半,小学生活也即将结束,我非常严肃地在想着进入中学后,我小学的同学会到哪里去了,我又会去到怎么样的世界?和他们的分开又会在什么时候相聚呢?


“我不舍得我的朋友嘛。。。小学毕业后,大家就不知道会去那里了。”我当场把这个秘密告诉了爸爸,结果我换来的是爸爸的一轮爆笑,感觉上我那严肃的担忧在他面前变得如此的渺小和有趣了。我的脸沉了,我感觉委屈,懊恼着为什么爸爸会有这样的反应,我嘟起嘴巴,“为什么你笑我,人家是很认真的。”


“哈。。好了,我不笑你。哎呀,我还以为什么事情让你兮兮亥亥,原来是这点小事。哈哈,傻女,以后一定会有机会再见的嘛,担心什么鬼?”爸爸在说我傻女的时候,望着我而且还摸了摸我的头顶,好像在尝试对我催眠,让我忘记了认真思考的这件事。
那个时候的自己没有那个能耐向爸爸表达我内心的不舍和那个对未来的路途将会少了这些同伴们的忧心和害怕。日子渐渐的过去,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经历成长的每个阶段,越来越多的别离,替别人搞欢送会,又或者别人替我搞欢送会的机会增加了。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学会了对离别这件事处之泰然。


每年的年中,很多大学学府的毕业典礼都在这个时候办;除了大学办毕业典礼,世界各地的大学也已经或者开始筹备学士班,硕士班,博士班的入学手续。毕业的或许也找到工作了;继续进修的或许找到了录取自己的大学;抑或,转工的也已经提了辞职信。去年的这个时候,朋友们替我欢送也为我掀开生命的另一个单元而庆祝,我依然处之泰然。


今年的这个时候,我面对了更多的别离,我惆怅了。过去的我处之泰然,是不是因为小时候爸爸摸了摸我的头过后,我果真失忆了,把最初尝到离别的味道给忘了呢?不是这样的。反之,我一直都在思考。友谊来到了分离,其实在乎的再也不是那一刻的忧伤和不舍,也不是什么时候能够再见面,而是转换成了一种期盼一种祝福。分开以后,我的朋友过的好吗?你们对我说过的想法与理想,又逐步实现了吗?


离别往往有被留下的人,而这些被留下的,又不禁会问自己什么时候也会离开,因什么理由而离开呢?结果,离开的人也当然期望着留下的朋友,会像自己一样继续寻找自己生命的方向,短期的目标和不能摒弃的梦想。我又再说一遍,今年,我惆怅了。
志伟,晨晚,琮锡,所敬,nicole,京振,祝你们勇往直前!



中国报。优学同步发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